2010-10-06

《むかし僕が死んだ家》(過去我死去的家) 東野圭吾

這本是東野圭吾早期(1994年)的作品。寫法比較特別,作品名也讓人摸不著頭緒。全書真正出現的只有兩個角色,其他人都是透過兩人的嘴及書面的東西呈現。一個是敘述者的「我」,另一個則是「我」七年前分手的女友沙也加。沙也加從來沒有叫過「我」的名字,所以下面就稱「主角」好了,這樣比較好敘述。

序曲是主角的父母通知自己說他們的老家要被拆掉了。
還特地告訴他拆除的日子,大概是希望他能夠回去看一下吧。但是他因為害怕並不想回去,怕那裡有自己不該知道的事情。然後這讓他想起另一個房子的事,那是兩年前的事情....
他和一個女人一起到那棟白色的屋子裡。

七年前,沙也加說自己另外有喜歡的人,和主角提了分手。
兩人在七年後的同學會上相遇,沙也加已嫁作人婦,且還有一個女兒。
幾天後,他接到沙也加來的電話,說有事相求。
沙也加提出了極為奇怪的要求,要主角和她去一個父親生前常去的地方,
尋找她遺失的記憶。
但她確無法對主角說明要去尋找自己記憶的理由,主角一開始不願意去的,
但最後還是放心不下跟著她去了。

兩人來的地方是一棟在深山裡的洋房,裡頭的一切都顯得很奇怪。
看似還有人在生活的樣子,但仔細觀察,屋裡的一切似乎都停留在23年前。
連屋內所有時鐘都停在11點10分,彷若這家的人在23年前的某一天突然消失不見了。
沙也加到了這裡之後才對主角告白說,自己會虐待孩子,
看了主角在雜誌上寫的某篇文章,
說有很多虐待孩子的父母本身小時候也被父母虐待,
但自己完全沒有上小學前的記憶,一定是遺失了這部份才無法成為母親的。

經過兩人的調查後發現,這家人是一戶姓御廚的3口家庭。
兩人找到了署名為「御廚佑介」的日記本,
從中推論出23年前這個家究竟發生了什麼事。
佑介的日記裡也出現了沙也加的名字,說是幫傭的孩子。
沙也加的母親早逝,所以她對這件事並不是很清楚。
只是當她待在這個房子的時間越長,似乎也想起越來越多片段的回憶。
兩人也在夫妻房裡發現了這個家的主人寫給別人的信,
從中得知夫妻倆有一個不成材的長子。
到這邊看似沙也加只是偶爾會來御廚家玩的孩子,應該跟他們家沒有太大的關聯。
但越到後來越能從中推敲出一些端倪,雖然走向並不是很難猜。
但是當沙也加的真實身份被揭開時,還是讓我心驚了一下。
一直在黑暗的房子裡找東西,讓人讀得心裡也毛毛的。
全書貫穿的時間只有兩天,場景幾乎都在這棟洋房裡。

兩個角色其實非常相近。沙也加說當初並不是因為喜歡上別人才跟主角分手。
而是如果一直跟他在一起的話,兩個人就會與世間隔絕著活著了。
中間也貫穿了其實主角是養子,
小時候有段時間還得作出要跟著生母還是養父母的選擇。
在知道自己是養子之後,就越來越不想待在家裡,覺得人到頭來都是孤單地活著的。

終章,主角留下了對這趟旅行的一段話。
我也死在過去那個家裡了吧。每個人都有一個過去死去的家,
但不想見到自己的屍體,所以假裝沒發現而已。
這件事結束後不久,沙也加寄了封信來。
報告自己已經離婚且小孩歸丈夫扶養,但多虧這次的旅行,她找到了自己的定位。
自此之後,兩人沒有再見過一面。

我讀完之後覺得這本書其實還蠻灰暗的。
主角說每個人都有一個死去的自己,
我想就是每個人都多少會有一些不想去回憶的事吧。
主角的作法跟大部分的人一樣是視而不見,也就是逃避著這些會傷害自己的事。
而沙也加則是去面對過去的傷口,展開重新尋找自己的身份之旅。

這部比較不像是推理小說,但是整個故事的伏筆都挺完備的。
謎底解開時還引用了前面出現過的話,就會想說:啊啊~完全沒發現呢!
被作者誤導的很嚴重。

最後一直出現的「無理心中」讓我很介意,所以去查了一下。
無理心中(むりしんじゅう):同歸於盡。

0 回應:

張貼留言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