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-09-13

[漫畫] 砂時計 - 現在、過去、未來,跨越十年的愛

藤、椎香、杏、大悟
說到純愛劇啊,還是最推《砂時計》了。我一直都想把原作以外的各個週邊寫成心得,這件事不知道要花多久才能完成呢。
當然如果時間允許的話,原作也想再細細品嘗一次,買了日版之後一直沒機會重看。
TBS的電視劇也一直都抽不出時間來看,據說當初頗受好評。

也因為砂時計的電影,我第一次見到松下奈緒這位氣質出眾的女演員。和向井理榮登2010年最佳螢幕情侶之後,相信未來還會更加活躍吧。
另外,電影的主題曲也是いきものかかり的歌─《帰りたくなったよ》,
真的很好聽,他們總是作了很合戲的歌曲。

我有很長的一段時間沒有接觸少女漫畫,對少女漫畫的記憶幾乎是停在小學。
看了砂時計之後,實在是大為驚豔。
這部漫畫集數不多,本篇八集就結束了。
雖然如此,時間卻跨越了12年,用時間跳躍的單元式方式來描繪杏的故事。
是相當苦澀的一段故事喔,我是一個相當容易投入劇情的人,
所以都覺得好像跟杏一起談了一場戀愛卻又無奈分手了呢。
雖然最後杏還是有一個很好的歸宿,但怎麼想都還是覺得這故事果然還是憂傷系的吧。
所以雖然會推薦給別人看,但自己卻很難一看再看耶。
每次看都覺得失戀怎麼那麼痛苦呀,也因此電視劇一拖再拖,不忍去看。
總覺得要有一段很長的時間空下來,才能好好的再失戀一次。

砂時計的女主角杏,其實是個精神狀態非常不穩的女孩子。
不過這樣的情形應該是在她的媽媽自殺之後才發生的,
媽媽的那件事,一直讓她覺得自己是被媽媽拋下的孩子,內心留下了很深的一道傷口。
雖然有青梅竹馬的大悟溫柔陪伴在她身旁,但大悟始終無法化解杏內心的不安。

杏真的很跟她媽媽有很相似的地方,她很在乎周遭的人,一點也不想傷害他們。
如果她發現自己會傷害別人,就趕快逃得遠遠的。
就像奶奶所說的,如果沒有大悟,杏或許根本活不下去。
她一直都很恨媽媽丟下她走,又一直不能理解媽媽為什麼可以丟下她就走。
自己沒有成為媽媽活下去的希望,這一點讓她自責了14年。

與漫畫相同的排列:藤、椎香、杏、大悟

但因為身邊還有大悟、藤和椎香,杏才能夠安穩地活著。
但當環境開始改變,人開始改變時,杏內心的不安又開始出現了。

藤的離開讓她很自責,其實那根本不是她的錯,是藤自己的選擇。
但杏將藤和母親的身影重疊,覺得藤也不會再回來了。
即便告訴大悟,他也只是安慰著說藤不會有事。
這股溫柔讓杏內心的不安定因素再度爆發。
她將藤看作和母親一樣外表堅強內心軟弱的人,害怕他就此消失。
我覺得比起來呢,大悟才真的是那個外表堅強內心軟弱的人呢。
他的內股溫柔對杏而言無疑是傷害呀。
明明就是個陽光般的大男孩,面對杏時卻顯得什麼都不敢說,深怕碰到她的傷口。
兩人間的裂痕也因此產生了。

杏一直覺得她會帶給身邊的人不幸,先是媽媽,再來是藤和椎香。
最後就要讓她最愛的大悟不幸了。
我最近好像有一點了解她為什麼會這麼說了,難道也到了這個年紀?
像15,6歲那段,滿腦子都是喜歡的人,覺得有他全世界都是彩色的,沒他活不下去什麼的,
這邊我完全懂這種感覺,才會很喜歡很寫實吧。
我那時候一直不懂,為什麼要說了一堆謊言,為什麼還在相愛卻要分開?
更何況杏說的那些,大悟也深深知道都是謊言,卻還是不得不順著她分開。
其實理由很簡單,她只不過是希望大悟能夠幸福,
不想讓他和自己一起墜落永無止盡的悲傷而已。
不願他崩潰,不願他勉強對自己露出笑容,不需要再支撐著她,放開她的手沒有關係的。
比任何人都了解她的大悟也知道,媽媽在她的心裡永遠是第一位。
原以為自己能夠解救杏,但卻只是發現了自己有多麼無能為力。
大悟說在分手之後模擬了好多次,還是覺得無論如何他們都會走到這一步。
杏的母親已死,且是無法改變的事實了。

後來杏跟藤交往的這段,大概是我看得最痛苦的一個時期。
說真的,我直到現在還不太明白杏為什麼要和藤交往。
只因為藤說他的初戀並還沒有結束。
雖然和藤交往,心裡還是想著大悟,又再度傷害了重要的人。
最後向藤提出分手,雖然喜歡藤,但是在她的心裡有更加喜歡的男生。
無論是大悟或藤,她無法給任何人幸福。
一直以來,願望都只有一個─「一直一直和大悟在一起」。
我覺得這裡一提到永遠都讓我很崩潰。
這漫畫一開頭就說再也回不到那一天,感覺就是哀傷的結尾。
所以在交往時,他們說要永遠在一起,都會覺得這就是交往時會說的話。
其實永遠並沒有很久吧。

大悟這個角色,讓人一看就非常喜歡,既溫柔又溫暖。
因為他一路上的陪伴與忍痛跟杏分離,杏才能變得這麼堅強。
20歲那年是我非常喜歡的一段,或許,他為杏好好地想過了。
只有和她徹底的了斷,要她一個人堅強,因為只有她才能夠救自己。
他說他愛上的女人沒有那麼軟弱。
如果未來有一天,他們各自有了對象,也能彼此祝福著。
當時杏是想要復合的,不過這次換大悟推開了她。
能夠給她幸福的人既不是他也不是藤,只有杏自己能給自己幸福。

直到杏自殺,被大悟所救,其間過了六年。
杏當時認為自己已經沒有任何遺憾了。
走過大悟任職的學校,聽說他要結婚了,與他足跡相會。
一直以來,最想珍惜的人能夠幸福,真的就夠了。
杏雖然感情纖細,不過說到底還是個善良的孩子。
她在割腕後驚覺自己不能這麼做,她的生命是大家加諸於她身上的。
如果她死了,等於是傷害了她身邊所有的人。
然後,她終於走出來了,走過母親曾走過的路。
能夠坦然面對大悟,面對自己的情感。
面對那個從12歲開始就承諾一直會陪伴在她身邊的男生。
這樣的諾言對他們兩個而言,都不再是沉重的負擔。


曾經,大悟面對杏會變得膽小害怕,小心翼翼地守護著她。
曾經,杏站在大悟身旁都覺得可怕,沒有自信自己能給他幸福。
雖然他們從第一次到第二次的交往,中間經過了九年的時間,
但這段感情自始至終都不曾結束過,他們一直把彼此放在心上,扛在肩上。

然後,終於看透,就算是站在摸不清方向的沙漠之中,也並非一件絕望的事。

0 回應:

張貼留言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